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kejie111的博客

所有人访问

 
 
 

日志

 
 
关于我

为人耿直,对工作敬业,对朋友热心,对家庭有责任心。淡薄明志,宁静致远,上善若水,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

管建刚作文讲评课-31:好文章要传递正能量(15)  

2015-09-30 15:10:12|  分类: 语文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建刚作文讲评课-31:好文章要传递正能量(15)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一)

按版面顺序,呼喊作者的名字和作文的题目。

喊到周以恒的《考试过后》,我请周以恒读:

王老师总算来了,手中,还抱着一大叠试卷。发试卷喽,我心里忐忑不安,念叨着:“优秀、优秀,一定要优秀啊。”报了好多人,终于轮到我了。怀着沉重的心情,脚步迟缓地走了上去。拿过试卷,定晴一看,有种想晕过去的感觉。只见上面出现了红红的一个“良”。唉,这次考得不行啊。我慌里慌张地把全部扣得分数数了一遍,oh my gad!这次惨了,扣了16分,考得实在太差了。

我出示了紧接着的这一节的内容:

平时,沈婧仪的英语最厉害,我来瞧瞧,她考了多少。苍天啊,大地啊,我的神啊,她的分数也忒高了点吧,让我感觉自己和她是天壤之别,竟然考了98分,我真是要崩溃了。

我:周以恒写自己考试考得不好,干嘛写沈婧仪考得好呢?

生:这是对比,衬托出周以恒自己考得不好。

我:好啊,这么读同学的作文,读一次会有一次的进步。

喊到蔡子琰的《幸运来找我》,我让蔡子琰读她:

管老师:我这篇作文的构思是:(1)写了两件事情,第一件略写,第二件详写。(2)最后一个段落是整篇作文的总结,思考了很久才写出来的。——蔡子琰

这段话,蔡子琰发作文给我时的留言,我也将它发在了《作文周报》上,究竟是怎牙膏的思考,让蔡子琰思考了很久呢?蔡子琰读:

好运是靠自己的付出而的来的,就像我的第一个好运,是用我的上进心而得来的,而第二个好运是靠我的仔细修改的得来的。事实证明,其实好运呢是不会找人的,只有人去找好运!

黑板上写“构思力”,我: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讲构思,一篇作文有构思的作文,可以让作文上升一个档次。

黑板上写“思考力”,我:将来,如果你的作文还要再上一次档次,那就要有“思考力”,很高兴,蔡子琰已经在注意作文里的思考了。

喊到吴晨阳的《“作家”也犯难》,我让吴晨阳的留言:敬爱的管老师,本来目标还是想写1000字,没想到,这次写不满。这也是吴晨阳发作文时给我的留言,我也刊登了出来。

“吴晨阳的写作文、什么时候要求自己获得怎样的作文称号,有计划,有目标,好!”我夸道。

喊到刘雨桐的《管大,请接受》,我请刘雨桐读:

那么,再问:您为什么不教一到三年级呢?30%是因为您作文教得好,四年级开始写作文。70%,是因为那是在学“拼音”,可你自己还没及格吧?那时候,整班的家长,一定会全体投诉。到校长室,把你的“英雄事迹”讲出来,校长们一定会对您“刮目相看”。

关于我的“偶尔”的发音,已经有很多同学写作文了。我坦诚接受了刘雨桐的说法。“人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短处,我真的不会去教低年级,避开自己的短处,普通话不好,说不准‘偶尔’。”结果,这个“偶尔”又没发标准,大家又笑了起来,“现在,我真的尝到了小时候留下坏习惯的滋味,小时候的坏习惯,长大了要改,太难了。你们要注意啊。”

一直吊儿郎当的李俊涛,这次也发表了作文。喊到他的名字,我特意出示了他的结尾:

他抓住“逃兵”的手,想拉回座位上,这家伙抓得还真紧啊,王老师再拉,还是毫发未损,搞毛搞啊,250啊,回就回呗,会死啊。一排的桌椅全按捺不住了,“轰隆隆”,奶奶的,嚣张得嘞,还不松,至死不放:“哦,哦,哦!”玩完了,王老师火了,“神龙摆尾”!这已经失传很久了啊,太帅了,潇洒走一回啊。他被撞在后黑板上,一大块灰尘哪,脏死了,咳,咳,咳。老师也觉得脏了,抓住衣服,纳尼?“彗星落”啊,拽死了,“咻”地一声,飞到了角落。好惨哪,英雄哪,这样那,不死哪,小强那,咋就不死咧。王老师下手太重了,让他回去了,想不到啊,这么帅气,够拽,周俞然留下了一句狠辣辣的废话,给了老师一刀: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大家发现了他的说话句,提示语和说的话分开,“说的话”独立为一节。

我把它们合在一起,问:“可不可以?”

生:不可以。这样就不强调了。

我:对,这是好处之一。还有,如果合在一起的话,这一大节成了结尾——

生:这最后一节就是最长的了,一般结尾不会最长的。

我:你看,李俊涛的结尾,“说的话”独立为一节,真精彩!

(二)

回到第二版赵牧禾的作文。赵牧禾发给我的作文,也留了言,我也刊登了出来:

亲爱的管大:这几期周报上的作文里脏话连篇,大家相互责骂,看得我真晕,不喜欢这样的班级周报。希望我的作文能给大家带来正能量,学会珍惜同学友谊、和平相处。    

赵牧禾到底带来怎样的正能量,我请她全文朗读:

■有一种正能量叫宽容

作者:赵牧禾

每一次看周报都会被一些同学的作文感到难过和气愤,他们的作文不是在表达想法,而是充满了责骂和脏话,我认为这样非常不好。有一种正能量叫宽容,同学之间请不要斤斤计较。

沈阳,请你不要动不动就打人和骂人行吗?不要写出像这种“如果你是帅哥的话,那全班都是明星!” “你在我们班级就是一直苍蝇毁了一锅汤”伤害人的话。我们五年级了,能和同学再一起的时间也不长了,小学毕业后我们很多人都可能不会在一个班了,我猜你也想给大家留下一些美好的印象吧。提醒一下你,和同学在一起的时候不一定都是怨恨,有可能是友谊哦。希望你能有一颗宽容的心。

张承脉,请你也不要太过分,要努力学会忍让。如果沈阳说你或者其他同学批评你就忍耐一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你看我被方家裕说得那么没价值,到头来他不还是向我借东西,我不也借给他了吗?这就是同学。友谊这种东西会在不知不觉中生长出来,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消失。希望你能有一颗忍让的心。

路见不平,我知道你是谁了,同学之间不需要那么多质疑。大家不知道,和张智慧相处之后,发现她是一个非常会关心同学、帮助他人、知道道歉的人:沈星煜摔倒之后她立刻跑去扶她;我不小心被她的铅笔芯戳到她马上问我有没有事。她可能只是模仿一些文章的技巧,《阅读》上面也有一篇文章和《金蝉脱壳》里的差不多,文章也很精彩,难道这也算抄吗?希望你能有一颗谅解的心。

大家同学一场,请不要用鄙视的态度、刻薄的话语相互对待,要学会用用宽容的心发现到他人的优点,友谊这种东西不珍惜就很容易丢失。

赵牧禾的作文,起因是这几期周报上,大家的相互争鸣,有的同学为了“说”死对方,语言很凶,很不顾情面,一味地说人家的短处。赵牧禾的作文来得很及时,当然,如果赵牧禾的作文不来,差不多的时候,我也会约同学写类似的作文。

起初,我在《班级作文周报》上发这样的带有“辱骂”的作文,很多人认为,这怎么可以。其实,当学生“辱骂”之后,才会感受到这样“写”的危害,以后才会真心诚意地不这么干。现在,网上不少人的语言,那才真的是连起码的道德底线都没有。我以为,这跟他们小时候没有此类经历有关。小时候没有闯过祸的人,长大了,很可能会闯大祸。相反,小时候的调皮蛋,长大了规矩的多,不闯大祸的多。就好比一个小毛病不断的人,一般不大会有突然的恶疾。

“传播正能量当然好的,宽容也是好的,然而是不是说,以后看到同学有了错,我们就不用管呢?”见同学都摇头,我出示了这期周报上另一化名为“三人”的作文中的话:

 

●如果有三个作业,你一定会错两个,在家从来不好好写过作业,考得不好,签名都是补习班老师签的,

●张智慧,不会做,可以问老师,为什么一定要假装和别人一起写作业呢?这样做,心里舒服吗?有时候要么懒得做,要么不会做,让别人给你代劳,自己什么都没学到。

●英语作业老师都是先讲在批,你仗着这点,不会做到,全都瞎做做,等老师讲的时候,不认真听,又出现几个红叉叉,重写,这好吗?

“张智慧要没有这样的问题,说了也白说,大家不会相信。”我说,“然而,张智慧要是有这样的问题,作为同学,是宽容不说,还是应该说呢?”

大家又觉得要说。

“是的,重要的不是说不说。而是说的时候,要顾及别人的情面,不要侮辱人家。和颜悦色地说,让人心悦诚服地接受。”我作了现场调查,写作文的时候,语言、语气是不是可以宽容一些。大家都认为应该。

“生活中,要有人赞扬,也要有人批评。只有批评,我们受不了;只有表扬,得意洋洋,自以为是,也不行。”我说,“北京的学生都知道这个道理,因为他们学过这样一篇课文——《‘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我全文朗读给学生听:

 “精彩极了”和“糟糕秀了”

记得七八岁的时候,我写了第一首诗。母亲一念完那首诗,眼睛亮亮地,兴奋地嚷着:“巴迪,真是你写的吗?多美的诗啊!精彩极了!”她搂住了我,赞扬声雨点般落到我身上。我既腼腆又得意扬扬,点头告诉她这首诗确实是我写的。她高兴得再次拥抱了我。

“妈妈,爸爸下午什么时候回来?”我红着脸问。我有点迫不及待,想立刻让父亲看看我写的诗。“他晚上七点钟回来。”母亲摸着我的脑袋,笑着说。

整个下午我都怀着一种自豪感等待父亲回来。我用最漂亮的花体字把诗认认真真地誊写了一遍,还用彩色笔在它的周围描上一圈花边。将近七点钟的时候,我悄悄走进饭厅,满怀信心地把它放在餐桌父亲的位置上。

七点。七点一刻。七点半。父亲还没有回来。我实在等不及了。我敬仰我的父亲。他是一家影片公司的重要人物,写过好多剧本。他一定会比母亲更加赞赏我这首精彩的诗。

快到八点钟时,父亲终于推门而入。他进了饭厅,目光被餐桌上的那首诗吸引住了。我紧张极了。

“这是什么?”他伸手拿起了我的诗。

“亲爱的,发生了一件美妙的事。巴迪写了一首诗,精彩极了……”母亲上前说道。

“对不起,我自己会判断的。”父亲开始读诗。

我把头埋得低低的。诗只有十行,可我觉得他读了几个小时。

“我看这首诗糟糕透了。”父亲把诗扔回原处。

我的眼睛湿润了,头也沉重得抬不起来。

“亲爱的,我真不懂你是什么意思!”母亲嚷道,“这不是在你的公司里。巴迪还是个孩子,这是他写的第一首诗。他需要鼓励。”

“我不明白,”父亲并不退让,“难道世界上糟糕的诗还不够多么?”

在为那首诗争吵着。

几年后,当我再拿起那首诗,不得不承认父亲是对的。那的确是一首相当糟糕的诗。不过母亲还是一如既往地鼓励我。因此我还一直在写作。有一次我鼓起勇气给父亲看了一篇我写的短篇小说。“写得不怎么样,但还不是毫无希望。”根据父亲的批语,我学着进行修改,那时我还未满十二岁。

 

现在我已经有了很多作品,出版了一部部小说、戏剧和电影剧本。我越来越体会到我当初是多么幸运。我有个慈详的母亲,她常常对我说:“巴迪,这是你写的吗?精彩极了。”我还有个严厉的父亲,他总是皱着眉头,说:“这个糟糕透了。”一个作家,应该说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来自母亲的力量,这种爱的力量是灵感和创作的源泉。但是仅有这个是不全面的,它可能会把人引入歧途。所以还需要警告的力量来平衡,需要有人时常提醒你:“小心,注意,总结,提高。”

这些年来,我少年时代听到的这两种声音一直交织在我的耳际:“精彩极了”,“糟糕透了”;“精彩极了”,“糟糕透了”……它们像两股风不断地向我吹来。我谨慎地把握住我生活的小船,使它不被哪一股风刮倒。我从心底里知道,“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这两个极端的断言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在爱的鼓舞下,我努力地向前驶去。

读完,停顿片刻,给学生思索和回味的余地。

(三)

我请大家看吴晨阳的《“作家”也犯难》的构思。

 生:中间三节,有相似句: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大笨蛋”……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平民”……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头脑”……

生:这三节的字数也差不多的,段落运城。

生:这三节的最后一节,也是相似句:

●你觉得呢。

●你晓得吗。

●你知道哦。

我表扬了吴晨阳刻意追求的构思。只要讲到构思,学生的作文一定会出现吴晨阳那样的状况:不需要构思的地方,为了追求构思,而出现呆板的构思。这是一个必然的阶段。

“有了故意追求的构思,写好后,修改的时候,你要有一个本领,将故意追求的构思,隐藏起来!”我朗读了修改后的、将吴晨阳的构思隐藏起来的作文《“作家”也犯难》:

我才刚拿到“童生”,离秀才还有一千多分。都已到了11月,照这样计算,只能到明年2月,才能获取同学们梦寐以求的“贡士”。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大笨蛋”,那时候得到这张奖状还有什么用?顶多拿给那些不知情的人显摆显摆而已,期末考试都过了,到时考个七十几分,八十几分,不被某些人笑话就怪了。为什么,你知道吗?那时的作文要免考,我才能侥幸通关,不然肯定要扣掉个十几分儿,再加上另外的一些扣分,不到良好就不错了,除非奇迹发生,写完了要考的作文。拿到“举人”的称号,可以进行“免考幸运儿”的抽奖的,但概率这么低,还不如抢“贡士”好呢,直接作文免考,很爽的哦。(删去“你觉得呢”。)

难道我一定当不了“贡士”了吗?(原文: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平民”,难道我一定当不了“贡士”了吗?)上两个月俺都去干啥了?有一篇作文甚至从正分扣到了负分,唉,倒贴分数的滋味可不怎么好受,上去看的时候也只扣了几个地方,算一共四五十吧,怎么到最后却是扣五百四十分?我本身的字数也不是五百字啊,真让人伤透了脑筋,百思不得其解呀。为什么,你知道吗?这管周报的人哩,我看是管大把俺的作文调成五百多分。剩下的让人犯难了,修改者周以恒推托没改多少,让翁玥背黑锅,翁玥却又说是对方。(删去“是你的话,你晓得吗”。)

对了,我想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办法。不行,不能说出来,有些人会学俺的(原文: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头脑”,马上想出个非常好的办法来。不行,不能说出来,有些人会学俺的)。也不行,好东西是要与人分享的。讲就讲吧,其实很简单,每月读五十万字,再加上写完一本素材本。先保了一千分,再至少发表两篇作文,保你在一月时拿“贡士”,怎样,爽吧?但像我这种人至少要写上三四篇。为什么,你知道吗?俺才刚拿到作文“童生”哎,不写这么多的话到了十二月是拿不到那“举人”的,懂吗?我现在的手,必须要接受严厉的“考试”,争取要在1月份拿到“贡士”。(删去“不然的话,你知道吗”。)

我看来要拿“贡士”,还要看自个儿的作文水平了。

完整读了一遍,我再读二、三、四节的开头和结尾,请学生听我的修改,在《周报》上修改。

改后,我:这样一来,我们读的时候,除了段落运城,看不出吴晨阳的构思,那是不是不好了呢?不是的。这是吴晨阳藏了他的构思,这跟没有构思完全是两个境界。读的人不知道,写的人、作者知道。

我请大家看陈培俣的《核爆危机》的构思。

生:小标题对称。

生:小标题下都是两节。

我请大家删去小标题,再快速浏览一下,是否通顺?

生:通顺的。

我:这样一来,读的人看不出作者的构思了,那是作者隐藏了构思。——附带地说一下,原文,陈培俣为了每一个小标题下,都是两节,刻意追求导致了一些多余的话。请看第一个小标题下的两节,有一节是多余的。

生:删去给翁玥吃牛奶的那一节,因为这篇作文写的不是翁玥要吃的,而是潘泽玮不做作业、贪玩。

我:对啊。我问过陈培俣,他是为了每个小标题下都是两节。构思是好的,构思是好的,然而,过了头,——好比喝点酒是好的,然而喝多了——

生:醉酒。

我:搞笑让人开心,然而不分场合,课上也搞笑——

生:那是捣乱。

我:对。构思,要有,要追求,然而不要太追求,这个“度”,没有老师能教,只能你自己心中有数。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语文趣味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语文大观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语文趣味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咬文嚼字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汉字指导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语文标点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修辞手法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智慧与思维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词语释义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微课与翻转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特级语文教师张丽钧·盘点语文课上的那些“假”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欢迎您特级语文教师张丽钧·盘点语文课上的那些“假”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欢迎您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